博主在做毕业设计的时候,需要用到事务处理和多次将数据写入不同的表中,但是 SQL Server 数据库是不支持数组类型变量的,想要实现数组的功能,可以通过 XML 和数据表的方法实现,但是实现方法非常繁琐。

于是寻找其他更方便的解决方案,就发现了从 SQL Server 2008 开始,数据库开始支持“用户定义表类型”。通过它,可以实现将 .NET 程序构造的 DataTable 直接作为参数传入存储过程。

博主在运用的时候,遇到了些许问题,现在将它记录下来,以备今后查询。

 

1.首先确保数据库为 SQL Server 2008 及以上版本

 

2.新建一个表类型

CREATE TYPE dbo.AppFlag AS TABLE
(
ApplicationID int
,Flag int
)

这样就建立了一个表类型,可以在【数据库】 -> 【可编程性】 -> 【类型】 -> 【用户定义表类型】中查看。

 

3.新建一个存储过程

CREATE PROCEDURE [dbo].[SetAppFlag]
(
@RoleID int
,@AppFlagTable AppFlag READONLY    --这里类型就用之前建立的表类型名称(AppFlag),切记必须加上READONLY,否则报错
)
AS

--将传递来的DataTable写入临时表#AppFlag
IF OBJECT_ID(N'tempdb..#AppFlag',N'U') IS NOT NULL
   DROP Table #AppFlag
SELECT * INTO #AppFlag FROM @AppFlagTable

之后在存储过程中就可以想干嘛干嘛了

 

4.在 .NET 程序中构建 DataTable 并传递到存储过程

在这一步博主算是遇到了些问题,调试了一段时间。

因为博主对数据库的操作是用一个通用的数据库操作类,这个类,使用的是 DbCommand 这个基类,DbCommand.Parameters 中,只支持 DbType 类型。而我们需要的是 SqlCommand 这个继承于 DbCommand 的子类中的 SqlCommand.ParametersSqlDbType 类型。就是这个问题,博主遇到了很多奇葩的报错。

博主使用的是 VB.NET ,要 C# 的转换下就好

'之前构造DataTable没有什么值得注意的地方

Dim SqlC As New SqlClient.SqlCommand
Dim Conn As New SqlClient.SqlConnection(ConfigurationManager.ConnectionStrings("db").ConnectionString)
Conn.Open()
SqlC.Connection = Conn
SqlC.CommandType = CommandType.StoredProcedure
SqlC.CommandText = "SetAppFlag"
SqlC.Parameters.Add("@RoleID", SqlDbType.Int)
'这里后面必须带上类型,否则报错
SqlC.Parameters(0).Value = RoleID
SqlC.Parameters.Add("@AppFlagTable", SqlDbType.Structured)
'在要传递的DataTable后面,跟上SqlDbType.Structured类型
'博主发现使用DbType.Object类型会报错,所以不能使用博主的这个数据库操作类
SqlC.Parameters(1).Value = _DataTable
SqlC.ExecuteNonQuery()
Conn.Close()
SqlC.Parameters.Clear()

这样就可以直接传递 DataTable 了,其实也没什么难的…


原创文章,转载请以链接形式注明出处:https://blog.ttionya.com/article-1115.html